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殷盼超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11-09 09:14:49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8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殷盼超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聚合物分子簇复合材料的形成机制和构效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曹俊涛主持。

纳米复合材料多组分间多级结构的内在构效关系模糊,致使协同效率不高、性能稳定性欠佳,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发展。殷教授课题组以聚合物复合单分散、多功能且尺寸处于纳米尺度的无机分子簇为模型体系,采用X光和中子散射为主要研究手段,从原子/分子到纳米分子簇以及介观尺度,解析材料合成反应动力学和材料动态行为机制,凝练材料形成机理和构效关系理论,进而反馈复合材料多尺度结构设计原则,实现复合材料的性能、功能按需集成化。发展了定量化描述聚合物-分子簇复合材料的多级基团/链段运动模式,提出材料以各组分动态行为桥连建立聚合物复合材料不同时空、多尺度结构与性能的定量化关系,实现了对其独特力学、质子导电以及选择性透过等典型性能与功能的构效关系解析,旨在开发用于国防和工业的防冲击材料、高温低湿下质子导体材料和以及气体分离膜材料。

报告结束后,殷盼超教授与参会师生就亚纳米结构构建及调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让大家对纳米复合材料多组分间多级结构的内在构效关系有了深入了解,激发了师生对聚合物分子簇复合材料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