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浙江大学史炳锋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10-31 17:51:21来源: 作者:阅读:

1031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史炳锋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惰性碳氢键不对称催化转化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曹俊涛主持。

碳氢键活化策略以其高原子经济性、高步骤经济性、高资源利用率等优点成为有机合成化学的研究热点。其中,不对称碳氢键活化转化当属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之一。史炳锋教授课题组利用“瞬态辅基策略”发展了一系列联芳轴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并应用到多个天然产物的不对称全合成;利用不对称碳氢键活化策略,实现了多种非联芳基阻转手性化合物的构建;开发了一种具有偕二甲基效应的新型导向基PIP,实现了钯催化亚甲基碳氢键的活化;结合手性磷酸催化剂,实现了一系列惰性亚甲基碳氢键的不对称高效官能团化;发展了一种全新且易于合成的手性Salox配体,实现了一系列钴催化芳基碳氢键的不对称催化转化,在该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报告结束后,史炳锋教授与参会的部分师生就惰性碳氢键活化的选择性及轴手性控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让大家对惰性碳氢键不对称催化转化有了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师生对该研究领域的极大兴趣。(化学化工学院 科研办供稿 曹俊涛冷向宇审稿 郭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