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西北大学韩英锋教授、中科院物构所孙庆福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05-11 10:30:22来源: 作者:阅读: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510日下午,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西北大学韩英锋教授、中科院物构所孙庆福研究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分别作了题为碳中和催化剂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有机金属超分子化学”、“功能导向配位超分子结构设计”的精彩报告,化学化工学院相关领域教师和学生80人聆听了报告。

在三个报告中分别介绍了利用光、电和酶催化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价值的化学品的研究意义和机理,通过限域、构筑异质结和优化配位环境三方面入手提升催化剂的催化活性,详细地介绍其课题组近年来以这三方面出发构筑的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取得的进展;介绍了如何从含有烯烃基团的多咪唑鎓盐出发,利用金属-卡宾键的构建制备系列环状、笼状金属卡宾框架体系的若干策略。在紫外光或者可见光作用下,该类框架体系中间的烯烃基团发生[2+2]光化学反应,以100%的转化率制备出具有环丁烷结构的金属卡宾框架。金属-卡宾键的形成将两个烯烃基团限定在合适的距离范围内(0.4 nm),为[2+2]光化学反应提供了先决条件,由此发展出一条笼状三维咪唑鎓盐的精准合成路线;在功能复合的动态分子笼的结构设计与刺激响应性可控转化,以及它们在分子识别、光动力诊疗及仿酶催化等方面的应用取得系列进展。另外,我们将具有优异光电磁及催化性能的稀土金属离子引入到配位超分子体系的结构设计,突破了此前配位超分子体系中金属大都仅作为连接节点而缺乏自身功能性的现状,发展了稀土配位超分子的精准组装与发光调控策略,并基于组分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了稀土超分子体系在分子、离子等光学传感、萃取分离、不对称催化、多模态生物成像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参与会议的师生们与三位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学术报告的开展为以后广大师生之间的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