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暑期强师计划培训高端研讨活动

时间:2022-07-29 10:36:21来源: 作者:阅读:

推动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深化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研究,进一步加强化学学科教学研究与中学一线化学教学实践的联系。在信阳市教体局教师教育科周福胜科长组织协调下,728,学院特邀请到化学化工学院1995届校友中原名师赵明工作室核心成员到校开展了2022年暑期强师计划高端研讨活动,研讨会在化学楼210会议室成功召开。研讨主题以职前职后一体 共育豫南名师为主题息县一高化学名师赵明、杨西涛、李波商城一高化学名师魏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鹏、院长井强山副院长曹俊涛、于永生王红军以及化学专业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由王红军主持。井强山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对中原名师赵明工作室取得的成绩大加赞赏,同时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中学一线领导和教师的关怀与支持,特别是优秀校友的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的举办目的是为了更好把学习领会省教育厅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会议精神转化为师范教育生产力,进一步践行省政府副省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提出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教师队伍,以高质量的教师教育研究推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高校与中学的交流与合作。曹俊涛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

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明老师介绍了工作室的教师发展理念及学科研究成果。赵明老师重点解读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并希望用这八个字做为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最高境界。他认为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学习说到底是“自我顿悟”的过程,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借助“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一教师发展理念能让工作室成员静下心来阅读、不断提取提炼提升,吾门若市、吾心若水,坚持反思、顿悟和写作,吾日三省吾身,在浮躁功利紧张的教学中寻得“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状态,力争达到“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境界,力求教育主体与教学客体、知识再现与创造表现的高度的统一。

赵明工作室核心成员李波、杨西涛、魏闻“基于STEAM理念的“多功能电解装置”设计”、课堂教学创新研究、高考考试改革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学院王红军、于永生、马献涛等教师代表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化学实验教学创新探索、学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

最后,郭鹏对研讨活动进行了小结。他指出,新师范、新视野、新机遇、新挑战,构建市域“强师优师”育人合力本应包括: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协调评价 + 地方师范院校平台资源成果 + 基层学校问题案例转化。郭鹏明确表态,此次研讨会后,要继续围绕“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力度和频次,深入开展深度研讨交流和互动。结合区域市县中小学教师实际情况,努力达成“职前职后一体、共育豫南名师”理念和目标,贡献出化学学科教学研究成果和智慧。

会上,专门举行了赵明老师兼职硕士生导师聘任仪式、化学化工学院与息县一高共建教育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化学化工学院 实习实训中心撰稿 王红军 冷向宇审稿 郭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