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资讯 > 正文

【疫情防控专题】化学化工学院师生认真开展“网上教学第一课”

时间:2020-02-26 17:57:29来源: 作者:阅读:

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扎实开展教育,根据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 224日上午8:30,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开展“网上教学第一课”。党政班子领导郭鹏、井强山、归风铁、骆定法、刘鹏、吴志伟,与100多名教师、10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一道,同时上线,专题收看“河南省开学第一课”。

“网上教学第一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注重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引导大学生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大学生坚韧不拔、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课程包括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讲话、学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寄语、师生代表发言、河南省开学第一课等内容

郑邦山厅长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养学生从容不迫、坚韧不拔的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宋争辉书记以《“一线担当‘疫’线守护,全校一盘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从“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关键时期的全方位研判”“全力以赴构建师生正常学习生活工作环境”“战胜疫情是大课堂,是人生成长的教科书”三方面开讲。宋书记着重介绍了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开学前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准备情况。希望全体师生务必要做到三个清醒、确保九个到位、实现三个能够强调全校要一盘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出战役经历终将成为广大师生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和坚实的阶梯,希望广大师生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强调全体师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李俊校长向广大师生通报了我校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情况,对学校新学期主要工作和整体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所在地和学校的安排,主动服从地方和学校日常管理和各项要求,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静下心来认真阅读书籍、思考问题,理解生命的价值,懂得奉献的意义,明白法治的坚守、了解社会责任的担当;希望教师们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做好自身和家人、学生的防护工作,结合各自不同工作岗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主动加强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关心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从自身做起,立足本职岗位,面对疫情和工作,迎难而上。

化学化工学院各教学组织、全体师生还在线上分层分组开展了广泛交流,就如何确保线上教学效果,进行了深入研讨。研究生、本科生各班分别通过微信群、QQ群,专题学习交流了“突发事件与应急响应”、“历史视角看瘟疫”、“新型冠状病毒学生防控手册”、“依法防疫、守法抗疫”、“高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等疫情防控知识。(化学化工学院 冷向宇、章艳 供稿 郭鹏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