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时间:2020-11-25 17:21:08来源: 作者:阅读:

报告题目:金属锂负极的表界面调控

报告人:赖超 教授

报告时间:20201128 15:00-17:10

报告地点:化学楼210会议室


报告摘要:金属锂具有极高的比容量(3860 mAh/g)和最负的电势(−3.040 V vs SHE),相比于石墨负极,和正极材料匹配后可以极大地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但是,金属锂活性高,易与电解液发生副反应,形成固体电解质膜(SEI),同时SEI膜不够稳定,会逐渐脱落或物理接触变差,导致循环性能变差和库伦效率降低;另外,由于锂表面化学组成和微观结构的不均匀性,以及电流密度的不均匀分布,在沉积过程中会生成大量锂枝晶,刺穿隔膜,引起短路,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如何构筑稳定的电化学界面和抑制锂枝晶的产生,一直是金属锂负极研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我们课题组主要聚焦于电解液添加剂的改性手段,先后开发了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添加剂、配体添加剂和表面成膜添加剂等,通过调控金属锂的成核、生长或者构筑稳定的界面膜来均质化锂离子的沉积过程,高效的抑制了金属锂枝晶生长,提升了其循环寿命和倍率性能。


报告人简介:赖超,教授,材料系主任,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徐州市重点研发项目1项。近十年来,主要从事高比能锂电池以及界面电化学的研究,作为一作和通讯先后在包括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