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后际挺&汪珊团队在化学顶级期刊《Chem》发表论文

时间:2020-01-07 18:42:03来源: 作者:阅读: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后际挺&汪珊团队在化学类国际知名期刊《Chem》(IF= 18.205)上发表了题为“Fluorescent Imaging of Reactive Oxygen and Nitrogen Species Associated with Pathophysiological Processes”(DOI: 10.1016/j.chempr.2019.12.005)的综述论文。后际挺博士为第一作者,汪珊博士为通讯作者,信阳师范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活性氧(ROS)和活性氮(RNS)深度参与了人体各种生理过程和病理生理过程,并被认为是动态监控此类过程的生物标志物。因此,发展高效灵敏的手段检测病理生理过程中的ROS和RNS对于研究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监控疾病发展显得十分必要。然而,生理环境的复杂性使得这类检测难度极大。

由于其高灵敏性、原位检测能力及高时空分辨率,荧光分析法已成为科研人员青睐的一种高效分析手段。过去5年来,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系列荧光探针,用于检测各种病理生理过程中的ROS和RNS,但是还没有相关综述文章对这一领域的发展进行总结展望。基于此,本文按照病理生理过程类型对该领域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类介绍,包括:化学品/细菌诱导的炎症、药物引起的器官中毒、特定疾病、组织和器官损伤及其它病理生理过程。文章最后对该领域已取得成就、目前局限性及未来研究方向做了一定的阐述。

本论文的发表还得到了四川大学余孝其教授、韩国Kim Jong Seung教授的支持。(化学化工学院 唐林供稿  冷向宇审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