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史炳锋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12-02 20:58:12来源: 作者:阅读:

122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史炳锋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化学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惰性碳氢键活化:选择性控制及合成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井强山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相关专业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cfbcfa46672349a10890b94b6d4649.jpg

报告中史炳锋教授介绍了合成化学在人类社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预测了现代有机合成化学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基于这些研究背景,史炳锋教授详细阐述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碳氢键活化方面所取得的前沿研究成果。发展了惰性亚甲基sp3碳氢键的活化策略,开发了不对称亚甲基sp3碳氢键的芳基化、炔基化、烷基化,随后实现了联芳轴手性醛、位阻型酰胺和胺的不对称sp2碳氢键的官能团化,最后成功地将发展的碳氢键活化方法应用到了药物中间体以及天然产物的合成中。

史炳锋,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2010年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5月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2019)和优秀青年项目资助(2014),教育部青年长江(2017),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2018),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学者奖(2018),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浙江省151人才(2016),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5),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from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2015), 钱江人才(2013),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主席奖 (2008)等奖励。以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发表科研论文九十余篇,独立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论文累计他引4800余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