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新闻通知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技能竞赛

时间:2022-05-26 11:17:35来源: 作者:阅读:

为提高本科化学化工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生的化学化工实验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化学、化工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全面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化学、化工实验学习与研究的兴趣,根据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安排,5月2日-5月25日,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技能竞赛。2019-2021级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届实验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班线上线下灵活方式进行选手选拔推荐。复赛以线下卷面笔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查化学实验中的一些基本操作要点、基本知识、实验技能、实验原理、安全知识等。决赛以线下实验室现场实验操作形式进行,主要包括: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和化工实验。通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筛选,102人进入实验技能竞赛决赛环节。5月24日和25日下午,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综合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和化工实验技能竞赛分别在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和化工原理实验室分课题小组或单独项目进行。在评委老师的监督下,实验技能竞赛拉开序幕。参赛选手认真研究实验原理和实验步骤、安装仪器、合成产物、记录和分析处理数据、完成实验报告。评委老师们仔细地察看选手实验操作的规范性、仪器使用的标准性、实验设计的探究性,评委工作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科学评分,经过三个小时的紧张激烈比赛,专业评分老师为选手的实验操作、成品与效果等进行综合评分,本届实验技能竞赛最终成绩即将公布表彰。

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实践实习、实践技能竞赛,本届竞赛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书记郭鹏、院长井强山为组长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宣传发动,对竞赛活动进行了严密的设计、组织和实施。学院领导亲临竞赛现场巡视指导,确保各项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实践技能竞赛既调动了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检验了化学化工类实验课程教学效果和大学生师范实验技能、工程基础技能等基本情况。各项实践技能竞赛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范围广、效果好,全面调动了学生积极参与化学实验学习与研究的兴趣,有利于推动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推动锻炼学生实验设计科学思维,对促进化学化工类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有效提升化学化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化学化工学院 教学办供稿 王红军 冷向宇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