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无机功能材料高端论坛专家团新县红色考察教育圆满顺利

时间:2020-11-16 17:54:32来源: 作者:阅读:

   1113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院所一批无机功能材料领域的长江、杰青、省特聘教授学者在参加“2020无机功能材料高端论坛”交流讨论期间,莅临革命历史红城新县,亲身感受,顺利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走总书记考察线路,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考察活动。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鹏、院长井强山、材料化学系主任樊阳、化学系主任曹新华等学院党政领导和会务组负责人专门陪同或参加活动。

专家团一行首先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土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初心誓词。在鄂豫皖首府革命博物馆和将帅馆,专家团成员一起瞻仰了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开国将帅的生平事迹、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在一幅幅生动的史料照片和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前,大家驻足观看,体味先烈们勇往直前、赴汤蹈火的豪迈气概和奉献精神,纷纷表示要铭记先烈之志,守本心奉献祖国,大力弘扬爱国、求实、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随后,专家团一行参观走访了田铺大塆。深秋的田铺大塆风景秀丽、古朴典雅,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这里的创客空间、古村民宿、咖啡厅、农家乐等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念,感受乡村红色旅游迸发的勃勃生机。在田铺大塆的老家寒舍大院,看到农家乐的生意如火如荼,院内种的蔬菜既新鲜又绿色,专家团与大院的居民互动交流,共同分享近年来生活的变化,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考察游客与古村居民宾主欢声笑语,大家表示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幸福满满。

在许世友将军故里,专家团成员心诚拜谒许将军塑像、墓碑,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许世友将军的革命故事。最后,专家考察团沿新县香山湖环山路,环湖实地考察了新县森林公园,深刻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思想。

考察活动期间,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鹏带队陪同行程中,不时穿插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指出的---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大别山精神”内涵要义,向专家团全体人员饶有兴趣地宣讲了《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微党课知识,专家乐于积极弘扬传承。

考察结束座谈会上,专家组强调,学术论坛期间能有机会参加此次活动,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之旅,收获满满,令人感动。各位专家同仁要把感动转化为行动,续承红色基因、栽种红色基因、传播红色基因,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切实弘扬大别山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要积极发挥专家团队所在高校各自岗位科研实验室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坚持科研创新,恒定科技报国,勇攀科技高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造福国家,造福人民。专家们纷纷表示,通过重温红色革命历史,学习大别山精神,获益良多,今后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斗争精神,脚踏实地干好工作。作为国内重点高校科技创新研发一线的专家学者,将进一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筑牢初心使命,积极作为,持续科技创新,科技攀升,科技飞跃,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化学化工学院 王艳宁孙俊永供稿 冷向宇审稿 郭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