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旧版网站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无机功能材料系列学术报告及国自科基金审订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11-29 15:56:04来源: 作者:阅读:

1125--26日,由化学化工学院和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无机功能材料系列学术报告及国自科基金审订会”在化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分别邀请郑州轻工业大学杜淼教授、扬州大学庞欢教授、河南大学赵俊伟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白正宇教授以及河南工程学院王振领教授做了学术报告,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樊阳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7e637f032da858326c567d1566d205.jpg

杜淼教授主要从事配位化学及晶体工程方面的研究,报告中杜淼教授主要从“MOFs基电化学适体传感器的机理研究”、“MOFs基电化学适体传感器的检测应用”和“一步法构筑MOFs基电化学适体传感器”三个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从“多重目标物同时检测”、“作用机制与检测机理”及“传感器件构建方法”三方面对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分析展望。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573c5f2441c8ef99298bd433f0d433.jpg

庞欢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配合物的研究背景,之后从“配合物微纳米化合成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微纳米化配合物衍生物合成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最后,庞欢教授还向大家简要介绍其担任执行编辑的新期刊EnergyChem,并就投稿、预期影响因子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赵俊伟教授课题组主要致力于钨//钒氧簇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及功能性开发,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对实现我国钨//钒资源的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中赵俊伟教授介绍了金属氧簇的研究背景,并从新型发光材料、灵敏传感材料、绿色催化材料、安全储能材料、药物活性材料、单分子磁性材料等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db8ab98dfba224fc2fae34bc8470aa.jpg

白正宇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纳米组装材料的仿生设计合成”及“多元活性位点的协同催化机理”两方面展开,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利用绿色合成方法,仿生设计合成了系列无机纳米组装结构,如镂空结构、核壳结构等,有效提高催化剂的质量活性;多元活性位点的调控可以有效提高催化剂的本征催化活性,实现多元活性位协同催化,使其具有优异的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

王振领教授的报告从“稀土离子掺杂钨酸盐/碳点复合发光材料”的研究背景、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及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稀土离子掺杂的MgWO4/碳点复合材料”以及“镱、铒共掺杂的AWO4 (A= Ca, Sr , Ba)/碳点复合材料”两方面的最新成果。

学术报告会后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井强山教授主持召开了国自科基金审订会,邀请几位专家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进行现场评议指导。无机和材料相关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审订会。

几位专家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环节出发,详细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注意事项。随后就每位教师基金申报如何做到摘要言简意赅、立项依据扎实充分、研究内容重点突出、研究方案科学合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指导和审订,并且针对化院每位教师的提问都给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此次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化院青年教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认识,使大家更加详细的了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要点,提升了大家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能力。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620642f9118c321467275038df100a.jpg